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轉貼] 誰更勝一籌 解析Google App Engine和Amazon EC2

最近在比較Amzon EC2 看到這篇文章蠻有意思的 大致跟我這幾天玩EC2的經驗相符 不過有個缺點 EC2好貴阿 現在只有linux-micro方案是第一年免費 其他我想開windows的instance都好貴 開一年下來至少5000塊跑不掉><" (不過跟市面上的vps來說還是算很便宜了) 原文網址:http://big5.ifeng.com/gate/big5/tech.ifeng.com/it/special/cloud-computing/content-4/detail_2010_12/03/3341973_0.shtml

誰更勝一籌 解析Google App Engine和Amazon EC2
2010年12月03日 22:50 51CTO

如果按平臺類型來分,大家可能已經知道Google App Engine屬於PaaS(平臺即服務),而Amazon EC2屬於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Amazon EC2給你一個安裝了作業系統的“盒子”,你可以自己安裝應用程式,也可以使用AMI(Amazon Machine Image),如果你想構建一個高度複雜的定制應用,Amazon EC2是不二之選,它允許你控制環境參數,底層作業系統,存儲和網路需求,從技術上講,它屬於很底層的服務,你可以調整你需要的大部分東西。

Google App Engine給你一個完整的平臺,包括完整的SDK(以及Eclipse插件)和服務,你可以構建和部署你自己的應用程式,但你不能很好地控制作業系統, 硬體和存儲,諸如寫文件系統,使用線程等操作都有限制,這樣設計的目的是為了確保平臺不會被某個應用程式綁架。

簡單起來就是:

IaaS:原始硬體(處理器,網路和存儲)

PaaS:作業系統,系統軟體,開發框架和虛擬機。

下面從技術角度來比較一下這兩個平臺。

1、提供的服務

Google App Engine憑藉豐富的服務擊敗Amazon EC2,Google App Engine提供的服務可以讓開發人員快速進入開發狀態。如 Blobstore,Images,Mail,Memcache,Multitenancy,Oauth,Task Queues,URL Fetch,Users,XMPP這些服務在Amazon EC2上是需要自己安裝的,為了便於比較,假設你已經為Memcache,Mail和多租戶搭建好了基礎設施,看看在EC2上你用了多長時間安裝,我敢打 賭你會超過一個小時,使用Google App Engine時,這些服務都是現成的,就象果盤中插好牙籤的水果一樣,你可以隨時享用。

2、管理

Google App Engine再次勝出,因為一旦你的應用程式部署成功後,它幾乎不需要管理,當你的應用程式負載變大時,你不需要向服務注入新的實例,Google App Engine可以自由擴大負載能力,新實例是實時剝離的。使用Amazon EC2時,你必須時刻跟蹤通信流量(現在可以通過腳本自動跟蹤了),新實例是在你的配置基礎上剝離的,因此,如果我的峰值負載是2x+y,那麼需要剝離2 個以上的應用程式伺服器。

此外,使用Google App Engine升級應用程式伺服器實例,安裝新的負載均衡器時,沒有管理開銷,這一切都是自動執行的。

3、抽象水準

和上一條聯繫緊密的是抽象水準,Google App Engine抽象得比較好,你只需要關心你的應用程式和業務邏輯,不用擔心底層基礎設施的管理,正如Nick Johnson所說的那樣,抽象水準應作為挑選雲計算平臺的一個基本原則,你需要做的是駕駛,不需要研究引擎蓋以下的東西。在我看來,如果你的核心業務是 貨物運輸,那麼你應該買一輛卡車,它能高效地把你的貨物從A地運輸到B地,相反,你不應該考慮如何購買零部件自己組裝一輛卡車。

在軟體開發領域,我們看到有Grails,RoR等框架,它們大受歡迎,是因為它們提供了高水準的抽象,如果你是一名泥瓦匠,它們就像是腳手架,你可以踩在它們上面幹你的工作。

4、可靠性

從我個人的認識來講,兩者都很可靠,這一點從它們的用戶數量就可以知道一二,用戶可以時刻查看Google App Engine的狀態,它是透明的,但從歷史數據來看,Amazon EC2的正常運行時間比Google App Engine要好。

5、可攜性

從使用的底層作業系統和開發框架來看,Amazon EC2具有更好的可攜性,但也不要擔心你會被Google App Engine給鎖住,Google已經給出了遷移指南,指導你如何從轉移出Google App Engine平臺,當然包含你所有的數據在內。還有AppScale這樣的程式可以幫助你將Google App Engine上的程式轉移到Amazom EC2或其他雲平臺上,AppScale已經可以支援EC2,Eucalyptus,Xen和KVM。

6、存儲

Google App Engine目前嚴重依賴於BigTable,開發人員需要從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認識和學習它,特別是對於那些特熟悉關系數據庫,被關系數據庫理論束縛 的人更需要洗洗腦,它提供了一個JPA&JDO訪問介面,但它不支援所有的JPA&JDO功能,特別是關係部分,Google最近也高調 宣佈要讓Google App Engine支援傳統的SQL數據庫。Amazon EC2已經支援SQL數據庫,你可以使用Oracle,MySQL等你所熟悉的關系數據庫。

7、應用程式維護和升級

對Google App Engine來說,應用程式維護和升級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它為各種應用程式提供了一個詳細的管理面板,包括日誌查看器和數據查看器,一個程式可以有多個版 本,當新版本經過測試,可以用於生產環境時,你可以將其設為默認的版本,而Amazon EC2就麻煩多了,因為它屬於IaaS類型,所有維護和升級相關的事情你必須親力親為。

8、開發限制

使用Google App Engine時,你必須受到平臺的限制,如果你的查詢處於僵死狀態,很難將其殺掉,此外,Google App Engine沒有線程,提供的SDK也是受限的,有些類和功能被列入黑名單,因此不能被使用,也不能寫文件系統等等。

從表面上看這些限制是不可理喻的,但如果有朝一日你也要提供PaaS類型的平臺時,你就能理解為什麼Google要做這些限制了,這樣才能確保運行 在平臺上的應用程式不會違反平臺的規則,否則平臺就可能被應用程式綁架,從而變得不可使用,平臺上的其他應用程式就會收到牽連。

即便有這些限制,90%的商業應用程式仍然可以在Google App Engine上正常運行,但對於那些要使用線程,或寫文件系統的應用,最好還是選擇Amazon EC2,因為它提供了所有底層訪問和控制權。

9、語言支援

截至目前,Google App Engine支援Java和Python,但任何可以轉換成字節碼,可在JVM上執行的任何編程語言都可以在Google App Engine上運行,如果你喜歡其他編程語言,最好選擇Amazon EC2,因為你可以在它的作業系統上面安裝語言運行時環境,你擁有幾乎完整的硬體和作業系統控制權,還有什麼不能做的呢?在Amazon EC2上也託管了許多有趣的C#,.NET,ASP.NET MVC/Visual Studio項目,具有諷刺意味著的是,儘管還有Microsoft Azure,但許多以MS技術開發的項目卻託管在Amazon EC2上。

概括地說,Amazon EC2是進入雲計算的早期嘗試者,它利用網際網路標準和開放平臺創建了一個非常靈活的雲計算平臺,Google則利用了它在大型數據庫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它 內部實現的一些技術創建了一個強大,但有更多限制的雲計算環境。從核心技術來講,Amazon EC2允許你擴展任何電腦實例到多個實例,因此你擁有每個虛擬盒子的完全控制權,Google App Engine從作業系統抽象而來,沒有電腦實例的概念,如果你的Web應用程式不需要作業系統相關的功能,那麼Google App Engine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如果需要更好地控制你的系統環境,特別是作業系統相關的控制,那麼最好選擇Amazon E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