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 Google被中國針對性攻擊 認真考慮退出中國市場

今天1/12 google發表了一篇措辭強硬的聲明 Official Google Blog: A new approach to China
表示在12月中旬在中國的伺服器遭到了攻擊
google家大業大 被攻擊有什麼稀奇的?
所以這次當然不只是普通的小攻擊
google特別強調這次是"有計劃性" "有組織性" "有特定目標"的大規模攻擊
(其實就是強烈暗示是中國政府幹的啦)
目標是人權組織或是異議份子的google帳號和google的一些智慧財產權的東西
不過在google強大的技術保護之下只有少部份的帳號創建日期和郵件標題被截取 大部份帳號仍安全無虞
(強者我支那朋友說支那政府靠公權力量入侵並監聽了google企業內網被google美國總部抓包 不知道真假)

如果只是民間駭客對google做出攻擊那google應該可以忍受
可是如果是整個國家機器對google進行攻擊(整個網路線路 route dns 都歸政府管)
也難怪google會受不了 在加上之前網路蒐索結果要被中國政府審查的事 審查的內容越來越嚴
過濾的敏感關鍵字也越來越多 已經壓迫到google可以接受的底限
所以google決定跟中國政府攤牌 將在未來幾週向中國政府協商
要求在符合法律的情況下建立一個"不經過濾"的搜索引擎
如果這點無法做到 那google將會退出中國市場 並關閉在中國的辦公室 (難怪李開復早跑了)

這下子事情大條了 等於是google不願在默默忍受 決定跟中國政府開幹了
對中國網友來說 影響也非常巨大 不只是搜索 等於gmail picasa adowrd adsense這些服務都會不能用了 對中國的網路商業來說 會是沉重的打擊


相關文章:
Official Google Blog: A new approach to China
Tony's blog: Google 发现邮件系统受到来自大陆的攻击,扬言可能撤出 ...
Google中国事業撤退発表 | 中国語ホームページ制作・中国SEM・SEO対策 ...
IT这点儿事:Google退出中国只是时间问题

===================
轉錄大陸BLOG的原文翻譯
===================

英文原文来自Google官方博客,翻译首先用Google翻译自动生成,然后在推友@number5的倡议下由多人一同协作修改的版本

感谢Google,在这个新十年中的开头。

–下为译文–

2010年1月12号下午3点00分00秒

和许多其他著名组织类似,我们每天都会面对持续不断、程度不同的网络攻击。去年12月中旬,我们发现许多来自中国的针对我们公司许多基础设施的非常 复杂,并且有针对性的攻击,并窃取了一部分属于公司的智慧财产。然而,我们很快地意识到,这些起初被认为是单纯的安全事件——尽管很严重——完全是另外一 回事。

首先,这些袭击的对象并不仅仅是Google。作为我们调查的一部分,我们发现,至少有20多家企业——其业务范围广泛——包括互联网,金融,技术,媒体和化工等领域——也都成为了攻击目标。我们目前还在通知这些公司的过程中,我们也与美国有关当局的工作。

第二,我们有证据表明,攻击者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访问的中国人权活动家的Gmail帐户。根据我们到目前为止的调查,我们确信他们的进攻并没有达成这 一目标。只有两个Gmail帐户似乎已被访问,而这些活动也仅限于帐户信息(如帐户的创建日期)和主题行,而不是具体的电子邮件内容。

第三,独立于针对谷歌攻击的调查显示,有几十个位于美国、中国和欧洲的、倡导中国人权的Gmail用户的账户经常会被第三方访问。 这些帐户目前还没有被通过任何Google的安全漏洞访问过,但这些用户的电脑上很可能已经存在钓鱼或恶意软件。

通过对这次袭击所进行的调查所获得的信息,我们已经对我们的基础设施和架构进行了改进,以改善Google和我们的用户的安全性。在个人用户方面, 我们会建议人们在电脑上部署知名反病毒和反间谍软件程序,安装操作系统补丁,并更新其网络浏览器。在使用即时消息和电子邮件时应保持警惕,特别是在点击其 中的链接或输入个人信息如密码的时候。您可以看这里了解我们的网络安全的建议。如果想要了解这些类型的攻击更可以阅读这份美国政府的报告(PDF格式), 纳尔特维伦纽夫的博客以及这里对GhostNet间谍事件的介绍。

我们已采取非同寻常的步骤来和广大的受众共享这些攻击的信息,不只是因为我们所发掘的对安全和人权的影响,而且还因为这些信息关系到了一个更大的关 于全球言论自由辩论的核心。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的经济改革计划和公民的企业精神已经使亿万中华儿女脱离了贫困。事实上,这个伟大的国家处在现代快速经济 进步和发展的核心。

我们在2006年1月推出Google.cn,基于这样的信念,让中国人民更容易接触到信息以及一个更加开放的互联网的益处超过了同意审查某些结果所引起的不适。当时,我们明确表示,“我们将密切注视中国的情况,包括新的法律和其他对我们服务的限制。如果我们确定无法达到这些既定的目标,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重新考虑对中国的策略。”

这些袭击以及通过它们所发现的监视行为–结合在过去一年进一步限制网上言论自由的企图–使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应该重新考虑在中国业务的可行 性。我们已经决定,我们不再愿意继续在Google.cn审查和过滤搜索结果,所以在未来的几周里,我们将与中国政府讨论可以在法律范围内运作的未经过滤 的搜索引擎的基础,如果有可能的话。 我们认识到,这很可能意味着必须关闭Google.cn,并有可能关闭我们在中国的办事处。

决定重新考虑我们的中国业务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知道这将可能有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明确的是,这一举措是由我们美国的管理人员在那些努力工作成就Google.cn今天成功的中国员工并不知情或参与的情况下作出的。我们正致力于负责任地解决所导致的困难问题。

发布者:大卫德鲁蒙德,高级副总裁,企业发展和首席法律官